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0
Modern Web

從前端走到設計,下一步?系列 第 1

Day1-資訊曾是一條打死也不要走的路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第一次接觸程式碼

人生第一次接觸程式碼,是高中的時候電腦課。
那時候老師教我們寫 flash,班上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對程式 0 概念的的同學。老師上課很認真地教,但聽得懂的大概不到四分之一,到了期中考,老師出的題目沒人會寫。怎麼辦呢,總不可能當全班吧?於是老師就廣播畫面,教我們寫,然後叫我們把程式碼抄下來,寫在自己的期中考題裡。
從那之後我以為程式碼就是背跟抄,我告訴我自己,大學絕對不可以念資訊相關科系,會很痛苦。

與程式的孽緣

然而,生命總是不斷地打臉自己,大學指考分發放榜:資管系。
問我為什麼要填資管,因為我很想念管理,但數學考太爛上不了企管,看到資管想說有個管,應該也勉強可以吧,一百個志願裡也不見得會上這一個,就填填看,結果就…呵呵呵。

第一次接觸非圖形介面系統

我大學的第一堂程式課是 C 語言,用的介面是 Linux。
對於那時候連圖形介面的概念都沒有的我,跟我說指令可以幹嘛、什麼 gcc 編譯器,不要說寫程式了,連指令我都不知道該怎麼下。就這樣跟著步調上了半學期的課,期中考考了 40 幾分,那時才大一的我,由於實在太害怕被當,我實在無法想像未來四年還有無數個程式課要修,被當了還要重修,因此期末考背了一堆考古題,拚死拚活拿了個及格邊緣的分數,總算低空飛過了大學第一堂程式課。

還沒喜歡程式,但至少沒那麼討厭了

C 語言每周幾乎都有作業,比較印象深刻的幾個作業是例如用 * 印出聖誕樹、印出九九乘法表之類的經典題目。像是 if else 、for 迴圈的基本概念也是那時候學到的,雖然那時候只能硬記,但也是還好那時候有好好上期中考過後的課,勉強幫助我活到現在了。

不過也是大學的程式課讓我明白,程式根本不應該用背的,當然抄抄寫寫是難免的,但複製貼上的同時應該先理解,同一種程式每個人的寫法都不一樣,貼上時應該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再詮釋一次。

雖然程式還是寫得很痛苦,但至少在印出聖誕樹那刻,真的很開心呢!

沒有天分的人,就多練習一些吧

大學跟高中不一樣,大學有很多人是為了自己性向所選,很多人是真的對資訊有興趣才來。班上有很多原本就會寫程式的人,也有很多跟我一樣連碰都沒碰過的(高中那個慘痛經驗就算了吧)。沒有興趣加上沒有天份加上沒有基礎,學起來真的挺吃力,不過既然都踏進了資管系,不帶走一點什麼的話,這四年的學費就白繳了吧 xD


下一篇
Day2-第一次寫 HTML 和 CSS
系列文
從前端走到設計,下一步?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